“喂,不會不記得我了吧?”“我明天來找你玩啊!”前天下午,聽到這南方口音的蹩腳普通話,“騙子!”兩個大字立刻從記者腦中浮現。由於本報最近正在做防詐騙系列報道,記者決定“反忽悠”騙子一把。
  “你猜不出來我就太傷心了”
  前天下午4點多,一個“13802412997”的號碼打來電話,電話中的男子顯得非常親熱:“在哪呢?猜猜我是誰?”記者問:“你是……?”男子說:“不會不記得我是誰了吧?你再想想!你猜不出來我就太傷心了。”
  此時,記者已經斷定他是騙子,便佯裝中招:“哎呀陳哥,你換手機號了?”“是啊,你趕緊把這個號存了,我明天中午來找你,我們一起吃個飯!”記者假裝與騙子寒暄了幾句,掛了電話。騙子為什麼沒有談錢?原來,按照“猜猜我是誰”騙局的特點,之後騙子會再打來電話,稱發生了急事要借錢,見面時還上云云。
  “我打傷了人要賠錢”
  果不其然,昨天一大早,騙子電話就打來了:“你現在說話方不方便,我有急事跟你說。”“我在荊州昨天晚上喝多了,一時衝動跟別人打了架,現在人在派出所呢,打架的事情要私了,你先幫我打6000塊錢過來,我來武漢了就給你。”
  記者滿口答應,但表示上午要開會,打錢估計要晚點。騙子有些著急:“最好快點,怕傷者反悔,打錢嘛,就幾分鐘的事,開會請個假就好了嘛。”記者表示會儘快打過去,騙子滿意地掛了電話,並將賬號發了過來,開戶名叫“夏榕平”。之後,騙子又多次電話催促。
  “你騙人!說好打的錢呢?”
  中午11點,見錢還沒有影子,騙子電話又來了:“怎麼還沒有打呀?”記者說會馬上要開完了,馬上打。眼瞅著時間又過去了半個小時,記者發了條短信過去:“錢已匯,請查收!”不到2秒鐘,騙子迅速回覆:“好。”
  一刻鐘後,電話來了:“我剛去看了,卡裡還是沒錢啊?”記者解釋說可能銀行網絡有延時,讓他再耐心等待。1個小時後,騙子再次打來電話:“你騙人!我每隔幾分鐘就去看一次,根本沒打,你是不是騙人啊?你再不打,我就沒你這個朋友!”
  記者強忍住笑意,吐出一句:“到底誰是騙子?你這麼騙人,你媽媽知道嗎?”對方愣住了,似乎還在思考怎麼應對,但記者沒有給他機會,立刻將電話掛斷了。
  警方點評
  如果接到“猜猜我是誰”的電話時,不要去猜,應直接詢問其姓名;在無法確認其身份時,可通過第三方核實;若在同一個地方,可提出見面要求,如其百般推脫,可洞察其破綻;當其詐稱遇到突發事件急需用錢時,可以採取不予理會,或者認真核實事件真假,可以向相關辦案部門瞭解,有條件的可以親自前往或委托親朋前往事發地。總之,最需要做的就是捂緊自己的錢袋子。
  記者梁爽 實習生孫思  (原標題:本報記者親歷“猜猜我是誰”騙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30kaed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